2022疫情肆虐之下親人的後事該如何安排?

2022疫情肆虐之下親人的後事該如何安排?

by Jean Huang | 五月 3, 2022

疫情肆虐,殯葬服務緊張,我們該如何為親人選擇合適的殯葬方式呢?本文將為大家提供一些殯葬方式的選擇。

 

從2022年1月開始,香港爆發第五波疫情。這是自2020年疫情爆發以來最嚴重的一波,目前已經累計超過一百萬人感染,死亡人數也超過了9000人。由於短期內死亡人數激增,香港殯葬行業出現了嚴重的供不應求,棺材等殯葬用品嚴重緊缺,殯儀館也出現人手不足的情況,不少積壓的遺體在等待火化。

 

面對這樣的問題,大家都很心痛,在疫情下連為親人送別都變成了一件令人頭痛的事。根據香港特別行政區新聞公報3月17日發布的「衞生署加快處理遺體安排」的公告,現時最新的安排如下:

 

大部分在公立醫院離世病人的遺體會貯存於醫院的殮房內,然後由家屬認領以辦理身後事,而於急症室死亡的個案則會被移送至公眾殮房由衞生署處理。所有在公眾殮房處理的死亡個案均須向死因裁判官作出呈報,當死因裁判官簽發「批准屍體埋葬/火葬證明書」後,家屬可安排殯葬事宜和領取遺體。除需要解剖的個案外,家屬在辨認遺體後兩個工作天內便能領取火葬證明書,並可於領回證明書當天或之後任何日子領回遺體。

 

在領取遺體之後,安排親人後事和下葬就成了燃眉之急。疫情肆虐,殯葬服務緊張,我們該如何為親人選擇合適的殯葬方式呢?本文將為大家提供一些殯葬方式的選擇。

 

傳統土葬

土葬是香港最常見和最傳統的殯葬方式。這種殯葬方式是將逝者遺體放置在棺木內,然後安葬在墓地中,墓穴約6英呎深。墓碑立在棺木上方的地面上,碑上面刻著逝者的姓名和生卒日期。以便逝者的親人日後前來悼念和緬懷。可是近年隨著香港土地資源的緊缺,土葬的費用水漲船高;再加上疫情期間逝者大量增加,而棺材等土葬用品又緊缺,何時可以下葬都未知。

火葬

火葬是現在最常見的殯葬方式,遺體經高溫燃燒成骨灰。火化後,大多數人會選擇骨灰龕安葬。骨灰龕安放場地也分為政府經營及私人經營。由政府經營的費用較為相宜,但是等候時間長。所以,也有不少人考慮一些由私人經營的骨灰龕場。在疫情之下,政府經營的骨灰龕等候時間更加長,就連一些私人經營的骨灰龕場也需等待,價格也隨著需求的大量增加而上升。

紀念花園葬

紀念花園葬是經火化處理後,將逝者骨灰撒在指定的紀念花園中,讓逝者回歸大自然。目前在香港紀念花園葬無須費用。除了食物環境衞生署在全港設置的11處紀念花園之外,人們也可以選擇私人經營的紀念花園。

海葬

海葬是近年來愈來愈多人選擇的綠色殯葬方式,經正規的申請程序後,可將逝者的骨灰拋撒在指定海域,包括:東塔門、東龍州以東地點、西博寮海峽西南。而海葬所有申請流程包括渡輪服務都是免費。

近年來,雖然綠色殯葬已經被更多人所接受,但是骨灰拋撒後總會給人一種無從牽掛的感覺。人們總想要留下一些紀念永遠保存,所以也有不少利用骨灰製成的獨一無二的紀念產品可供選擇,來緬懷摯愛。

骨灰鑽石葬

骨灰鑽石葬是近年新興的綠色殯葬方式。這是一種全然不同的殯葬方式,不僅經濟環保,還是生命延續的另一種形式和形態。一顆晶瑩剔透的藍色鑽石,足以表達對逝去親人的一切思念和敬愛。它將死亡詮釋成親屬隨時可親近和懷念的鑽石,讓愛和陪伴永不消逝。

骨灰鑽石與自然界鑽石的形成原理是一樣的。通過從火化骨灰中提取碳元素並合成石墨,然後在高溫高壓的環境下合成鑽石。先進科技的介入讓骨灰鑽石在保證品質同時,製作週期也變得更短。骨灰鑽石可以鑲嵌到獨一無二的珠寶設計中,如鑽石戒指、鑽石吊墜等。骨灰鑽石葬能永久地保存與逝者的共同回憶,把他永遠留在你身旁。它以自己獨一無二的方式表達對生命最後的敬畏,也陪伴失去摯愛的人們走出悲傷,邁向未來。骨灰鑽石的價格會根據鑽石大小和切割形狀而有所調整,Algodanza提供了不同的尺寸供不同需求的家庭選擇。

骨灰沙漏

將骨灰以特殊技術研磨並製作成沙漏,彌補失去愛人所帶來的缺憾。它就如一顆滿載回憶的時空膠囊,將美好鎖住,彷彿他/她從不曾離去。

送別摯愛並不易。為逝者選擇合適的方式,讓他/她所在乎的人與之告別,然後帶著與他/她的美好回憶走下去。

以上的各種綠色殯葬選項,受到疫情的影響小,費用也並沒有因為疫情而上升,不會出現像土葬和火葬這樣供不應求的情況,是很多人選擇的新型殯葬方式。

 

關於Algordanza

在殯葬形式多樣化的當代,殯葬方式也有了更多的選擇。除了傳統的土葬,火葬,海葬,還出現了綠色環保的骨灰鑽石葬、花園葬等殯葬方式。 Algordanza骨灰鑽石利用先進的科學技術從火化骨灰中提取到高純度的碳,在瑞士實驗室以高溫高壓的結晶過程把碳轉化為石墨,最終形成原石鑽石,後經切割打磨成型。自2003年成立以來,Algordanza在引領殯葬業改革的同時,也幫助了來自世界各地不同膚色、不同種族的因失去至親至愛而身處悲傷的人們,用骨灰鑽石的形式珍藏他們對逝去至親的愛和思念,也用骨灰鑽石來傳達逝去親人對他們的祝福和守護,一起走過人生中最艱難的一段時光。

下載詳盡Algordanza骨灰鑽石指南以了解更多。

Memorial Diamond Brochure




話題 骨灰, 喪葬, 紀念鑽石, 疫情

關於作者

Jean Huang

Comments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