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殯葬方式——將骨灰製成紀念品

新型殯葬方式——將骨灰製成紀念品

by Jean Huang | 三月 29, 2022

我們較為熟悉的傳統的殯葬方式有土葬、火葬等保留骨灰的方式,近年,由於土地資源的匱乏,傳統殯葬方式的成本增加,亦出現了海葬,花園葬等拋灑骨灰的方式。隨著科技的發展進步,殯葬行業在尊重傳統的同時,也在不斷的推陳出新。本期我們主要來介紹三種將骨灰製作成紀念物品的殯葬方式。

 

將回憶刻入唱片

46 歲的 Jason Leach是一位音樂製作人,經營著一家音樂廠牌 ,同時他也是And Vinyly 公司的創始人。该公司的主要业务是将逝者的骨灰制成唱片。逝者的骨灰不再需要存放在骨灰盒中或隨風散落,而是将其制成一张薄薄的唱片,給親人留作纪念。

 

Leach先生大約 10 年前開始考慮將骨灰制成唱片的可能性。当时,他還沒有任何將骨灰製成唱片的商業計劃,只是在考慮自己未來要面對的死亡問題。當他的母親開始在殯儀館工作之後,他也親眼見到很多意外離世的人。要如何安排自己的後事的想法變得更加緊迫。當時令他非常驚訝的是,他身邊的朋友很少會為自己的死亡提前打算,很多人對死亡這件事都諱莫如深,避而不談。於是,將骨灰製成唱片的計劃在他腦中逐漸成型,Leach先生曾說:「這不是為了做生意賺錢,而是為了給死亡,這原本令人懼怕和不安的未知世界帶來一些樂趣。」

 

骨灰唱片的製作過程與普通的光盤相同,只是在生產的特定階段添加人或寵物的骨灰。骨灰的添加量要達到一個平衡:既能夠在唱片表面看到,又不會影響唱片的流暢演奏。當然,由於包含骨灰,唱片免不了會產生一些雜音。但人們喜歡這些聲音,因為這是屬於逝者的專屬聲音。由於每張唱片的要求不同,價格也會有所不同----骨灰唱片的價格區間大約在900英鎊到3,000英鎊之間。客人可以選擇製成7英寸或12英寸光盤,也可以添加特別創作的音樂,或者用骨灰在唱片上繪製肖像等。

 

目前Leach先生每月會壓印大約兩張添加了骨灰的光盤,但他正在安排更多商業資源以滿足不斷增長的市場需求。有些人覺得這種殯葬方式很奇怪,甚至令人毛骨悚然,但大多數人都能接受這個想法。Leach先生自己也為專屬於自己的骨灰唱片做了計劃:他會將他自己以及與他相伴25 年的人生伴侶,還有他們的兩個女兒所說的話,加上他自己寫的一些音樂,刻錄到唱片裡,希望自己的後代將來可以聽到他的話語,彷彿在進行一場時間旅行。

 

John Hobson先生是And Vinyly的客戶之一。他為自己已故的母親訂製了骨灰唱片。他的母親是一位虔誠的教徒,她生前就非常希望能將自己的骨灰做成紀念唱片。John Hobson先生將一段與他已故母親的談話錄音刻錄在黑膠唱片上,內容主要是關於家庭的閒談,唱片表面還印有母親的生活照。他稱出了保存在骨灰盒中的骨灰重量,然後將其均勻分裝到多個小塑料袋中,用其為家人和母親的朋友製作了15張紀念唱片。他感謝And Vinyly製作了完美的家庭唱片,不單單留住對母親的記憶,還可以代代相傳。

將骨灰製成陶瓷

 

在美國聖達菲,29 歲的Justin Crowe使用骨灰作為陶器的原料。作為一名美術專業的畢業生,他於 2016 年創立了 Chronicle Cremation Designs,將逝者的骨灰做到陶器裡紀念。目前,他已經籌集了 100,000 美元的種子資金來擴大規模。

 

典型的陶瓷釉是由燧石、礦物和粘土組成的。Justin Crowe開發了一種特殊的釉料配方,其中包含火化後的骨灰,能在作品表面形成光澤。他的產品線包括陶瓷花瓶、珠寶,骨灰盒和咖啡杯。 其中最受歡迎的是陶瓷製成的蠟燭燈和珠寶,價格從一條項鍊 195 美元到一個大碗 995 美元不等。

他也收到了很多不尋常的要求,比如一位女士想要將她姐姐的骨灰和兩隻狗的骨灰一起做在咖啡杯里。雖然有些人認為將某人變成一件家居用品是不尊重逝者的行為,但是Justin Crowe認為花瓶或燭台是家居生活的一部分,放在家裡能讓親人們在日常生活中保持對逝者的這份記憶和思念。

將記憶化為紀念鑽石

 

在瑞士的 Domat/Ems,37 歲的Rinaldo Willy有另一種留住記憶的方法——將骨灰變成鑽石。他在 21 歲時被診斷出患有癌症,因此對死亡這個話題很敏感。2003 年,當他還是一名商科學生時,他讀到了有關從灰燼中分離碳以製造合成鑽石的文章。一年後,他與教授一起創立了 Algordanza。鑽石是 99.9% 的碳,而人體有 20%的碳,火化後約有 1-5% 的碳殘留。作為象徵愛情和永恆的天然鑽石是在地球內部巨大的壓力和高溫下形成的。而Algordanza 在其實驗室中復制了這一過程,能在數月內製造出鑽石。Algordanza每月大約生產 85 顆鑽石,成本在 2,800 至 12,700 英鎊之間。

 Algordanza 的啟動投資是 300,000 英鎊,Willy先生幾乎動用了他所有的積蓄。六年後,Willy先生才能夠為自己支付適當的薪水。Algordanza目前在全球擁有 60 名員工,其中 12 人在瑞士總部工作。Algordanza 的許多客戶都經歷了巨大的創傷:有在泰國海嘯、智利地震等自然災害中失去親人的,也有在阿富汗戰爭、馬德里恐怖襲擊、德國之翼飛機失事等事件中失去了親人的。每一粒鑽石背後都有一段屬於逝者的獨一無二的故事。

關於Algordanza

如今Algordanza 從事紀念鑽石製作已經超過17年,業務也滿佈全球30多個國家和地區。所有Algordanza的骨灰鑽石都於瑞士製造、雕刻和管控。Algordanza不僅是全球唯一一間經過認證的紀念鑽石生產商,亦是瑞士殯儀服務協會的成員,鑽石葬禮已通過ISO認證和公證,在世界各地獲得顧客的信賴及支持。目前香港只有Algordanza一所骨灰鑽石公司。鑽石代表永恆,也是珍貴。將已故親人的骨灰轉化成鑽石,讓在世的親人保留回憶,更可以珍藏一份別具意義的禮物,將至親永留身邊。

瀏覽詳盡骨灰鑽石指南以了解更多

Memorial Diamond Brochure

 

話題 骨灰, 喪葬, 殯葬, 记忆, 紀念鑽石

關於作者

Jean Huang

Comments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