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灰鑽石——折射愛的光芒

骨灰鑽石——折射愛的光芒

by Jean Huang | 十月 25, 2020

對於美和稀缺,人們總是在探尋的路上,從未缺席。從自然界的天然鑽石到實驗室的人工鑽石,再到骨灰鑽石,人們的認知在科技推動下不斷地深入。本篇文章將介紹骨灰鑽石的切割,用切割彰顯愛之光芒。

  • 骨灰鑽石

骨灰鑽石是一種新興的綠色殯葬,是充滿著科技韻味和現代化唯美氣息的葬禮。其基本原理是:通過從逝者的火化骨灰中提取碳元素,轉化為石墨,然後在模擬自然界高溫高壓複雜環境的實驗室中將石墨轉化成鑽石。骨灰鑽石因此也被稱為鑽石葬。鑽石葬的出現,實現了把最愛永遠留在身旁,讓生命的紀念更美麗和優雅。

骨灰鑽石和其它普通鑽石一樣,可以切割成不同的形狀,做成不同的飾品。最常見的切割方式是普通圓形明亮式,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需求,除了圓形明亮式,還有心形、公主方形、祖母綠形、上丁方形、梨形等。但最經典的仍屬圓形明亮式。從圓形明亮式改進而來的新的切割方式——八心八箭式,更是令人驚歎。

打開珠寶盒的瞬間,被客戶的這顆鑽石驚艷到了。

只見Algordanza木質珠寶盒中躺著一顆美麗的鑽石,雅緻高貴的藍色(骨灰鑽石的顏色根據人體中硼元素含量的不同和呈現不同的藍色色調)。但這並不影響鑽石本身的光感。在將鑽石移動到更寬敞明亮的位置後,鑽石的質地和切工細節完全展示出來了。

八心八箭骨灰鑽石

Algordanza八心八箭切割骨灰鑽石

透過室內的燈光及室外的光線,正好與鑽石的冠部交匯,形成一個類似倒梯形的光影面,折射出一塊亮斑,它像極了一扇被拉開一半簾子的扇形窗戶,又像一個托著爛漫藍色花球的花盆底座。當然,這並不能搶奪鑽石本身的光彩,因為同時映入眼簾的還有從不同切面折射出來的光。從側斜方,我們能清晰看到鑽石冠部下面八箭的輪廓。不同的切面與梯形的光影面相互交映,彰顯出不同的火彩和美麗。

鑽石的光亮度和火彩完全得益於它的精湛切工。而提到切工,則不得不提鑽石切工界的頂級切工——八心八箭式切工。

這顆美麗優雅的藍色骨灰鑽石採用的切工方式正式八心八箭。

  • 八心八箭式切工

八心八箭屬於世界頂級切割,完美的八心八箭擁有著精確無暇的切工,其璀璨耀眼的光彩令人驚歎堪稱奇跡,箭心兩種圖形相互映襯,就像丘比特的愛神之箭,因此,八心八箭式切工又被稱為丘比特切工。

 

1、起源

八心八箭切工的發現源於20世紀70年代。是當時一位日本人在銷售普通圓鑽時,偶然發現其中有一些切割極好的圓鑽在專業鑽石切工鏡下,正面呈現出八個箭頭,背面呈現出八顆閃閃發光的心形。

這一發現引發了後來專業人士對該切工進行大量的數據收集和總結,最後發現,只要普通圓鑽的切工落入某一範圍,就可以呈現出標準的八心八箭的圖案。

由於八心八箭有著普通圓鑽所沒有的極好的亮度、光彩、光學對稱性、光學直徑以及完美清晰的心形,很快,它便擁有了自己的市場和廣泛的追隨者。

堪稱“奇跡鑽石”的八心八箭擁有著璀璨奪目的光芒,絕美的火彩和光亮也意味著它對切工工匠有著極高的技藝要求。據說世界上只有少數頂級的工匠才能切割出完美的八心八箭。

經過幾十年的發展,市面上對八心八箭式切割鑽石的需求越來越多。但對於部分人來講,也許仍然對其成因有疑惑或感到好奇。

 

2、形成原因

為什麼鑽石會形成八心八箭?

其實主要是由於這兩個切工條件: 一是鑽石有極好的對稱性;二是圓形鑽石的切工,其冠角和亭角達到一定的匹配。

八心八箭切割鑽石剖面

左邊是從背面(亭部)看到的八心圖像;右邊是從正面(冠部)看到的八箭圖像

 

心形圖像是由兩個亭部主面,兩個上腰小面和兩個下腰小面的映像組合而成。完整的心形不僅對稱而且中間有一個V形間隙。

每隻箭是由箭頭和箭桿組成,亭部主面由幾個邊的菱形組成,分別由兩個表邊和兩個短邊菱形的長邊映像形成箭桿,短邊映像形成箭頭。

因此八心八箭鑽石形成的第一個重要因素是鑽石要有極好的對稱性。但值得注意的是,即使是對稱性十分良好的鑽石,想要形成八心八箭,還需要冠角和亭角有一定的匹配。

莫斯科大學根據對這種鑽石光路的研究和計算,並對照在相應的八心八箭鑽石的冠角和亭角,得出結論:只有漏光比較小時,才會出現八心八箭圖形,當漏光變大時,八心八箭圖形也隨之消失了。

 

3、寓意和用途

八心八箭的複雜切工和高超技藝要求註定了它的與眾不同。這不僅是對工匠為其所付出寶貴時間的尊重,更是對其主人之深情的尊敬。

英文中,用H&AHeart Arrow)來表示八心八箭。八心八箭鑽石心箭相融,凝聚一體,無論從任何角度,都光彩奪目。而這些光芒折射出的意義無與倫比又妙不可言,就像愛神丘比特之箭,通過心箭映照,將愛情來時令人目眩神迷的意境詮釋得淋漓盡致。

八心八箭切割鑽石饰品

人們將八心八箭寓意成“邂逅、鐘情、暗示、夢係、初吻、纏綿、默契、山盟“八個美麗的意境。因此八心八箭切割鑽石也常常被用做婚戒,表示對愛人忠貞不二,矢志不渝的愛。

然而現實生活中,除了用做婚戒,也有許多人鐘情於將八心八箭式切割鑽石用做其它。除去贈予愛人之外,也用於贈予親人,或者密友。

當鑽石出現在殯葬領域,人們也會選擇將自己的骨灰鑽石切割成八心八箭。首選原因當然是其鑽石切工的獨特性和異常珍貴性。但不管是用於表達何種情感,八心八箭都是毫無違和感的,因為沒有什麼比愛和紀念更能牽動人心了。

  • 骨灰鑽石的八心八箭式切工

Algordanza是瑞士一家專業為客戶提供骨灰鑽石訂製服務的公司。自2004年成立至今,公司不斷發展壯大,業務已經遍佈世界各地,每年都為來自不同國家、不同地域的客戶提供鑽石訂製服務。

應客戶的要求,Algordanza 也為客戶提供骨灰鑽石八心八箭式切割服務。正如上文所述,因為八心八箭式切割鑽石的切割時間要求更長,切工技藝要求更高,因此,選擇八心八箭式切割鑽石服務的價格要比選擇其他形狀的切割鑽石服務的價格要高一些。

八心八箭切割鑽石

 

但無論選擇哪種切割形狀的骨灰鑽石,都是對逝去摯愛永恆的愛和紀念,除了將其供奉在家中之外,還可以將切割好的鑽石做成骨灰吊墜,骨灰戒指等飾品。如果八心八箭式切割鑽石的寓意是您所想表達的情感,那麼為摯愛留下唯美的印跡,因為紀念無價,愛長存。

 

 

預約免費咨詢

 

話題 Algordanza, 骨灰, 火葬, 葬礼, 紀念, 鑽石, 珠寶, 土葬, 戒指, 項鏈, 時間, 配飾, 骨灰鑽石, 八心八箭, 切工, 切割鑽石

關於作者

Jean Huang

留言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