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關於生死的感悟 — 療癒心靈的語錄卡

那些關於生死的感悟 — 療癒心靈的語錄卡

by Jean Huang | 十二月 16, 2021

每個人在一生中都曾經歷或必然會經歷失去生命中的摯愛,生離死別是人生的必修課。

《How to Grieve Like A Champ》的作者,悲傷輔導師 Lianna Champ曾表示:「雖然我們可能會和其他人有類似的情緒,但每個人面對失去的反應都是獨一無二的。」

悲傷對每個人來說都獨一無二,別人無法完全理解你的悲傷,而直面摯愛離世的經歷,何嘗不是一段自我療癒的過程。

悲傷沒有時間表,我們永遠沒有辦法為摯愛的離世做好準備,悲傷更沒有正確或錯誤的方式。所以無論你的感覺如何,都不要否定自己。在這裡,我們分享一些有關生命與愛這一永恆主題的鼓勵暖心的話語,希望可以安慰到你,你也可以與正在經歷這種傷痛的人分享這些治癒卡片,以作鼓勵。

人生是一場旅程,總有終點。

quotes from Pablo Neruda

「當華美的葉片落盡,生命的脈絡才歷歷可見。」— 巴勃羅·聶魯達

生命中最艱難的事情之一就是面對死亡,這是真的。我們無法逃脫,無法忽視,無論如何都要面對,每個人都一樣。對於這個沉重的話題,我們總是想得費心傷神。生命何嘗不是一個步向死亡的過程,當中包含著無數的學習,貫穿我們整個人生。「死亡可比喻為人生這所大學的畢業禮」,我們無法決定生命的長度,但生命的寬度和深度才能決定我們的精彩人生。

相信你逝去的摯愛,之所以令你如此牽腸掛肚地思念,因為他留給你太多珍貴的回憶,你感恩於他帶給你的種種美好,這無不反映出他曾經的美麗絢爛人生。

適度悲傷,擁抱自己。

如果經歷失去的痛是無法避免,那如何面對悲傷?

悲傷是我們面對失去時必然的情緒反應,因為愛過,才有失去的痛苦。所以,我們可以把悲傷看待為 — 愛的一種延續。

「悲傷不是一種障礙、一種疾病或軟弱的表現。它是一種情感、身體和精神上的需要,是你為愛付出的代價。悲傷的唯一治愈方法就是悲傷。」— 厄爾格羅曼。

朋友或親人的離世,會使我們撕心裂肺,產生許多痛苦與負面情緒,悲傷是內心世界的情感流露,悲傷是源自愛,為最愛的人流淚並不是軟弱的表現,是對他們愛的表達。所以,請允許自己悲傷,更不要壓抑你的眼淚,眼淚是情感最直接的表達,讓它們好好抒發。

Healing quote from Dodinsky

「悲傷是一個必要的過程,也是向最終擺脫悲傷的艱難過渡 —— 它不是永久的休息站。」— 多丁斯基。

不要回避這個休息站,你需要在這個休息中好好安放你的悲傷。瑞士心理學家維瑞娜.卡斯特在《體驗悲哀》一書中說到:「一個人之所以患上抑鬱症,往往不是因為過度悲傷,而是因為拒絕悲傷。」事實上,你會從悲傷中學習一些課題,悲傷過後會為你帶來不一樣的體會,可能是對人生課題的看法,對自己情感的抒發,或者是對處理悲傷的方式都有了新的感受。

Carpe diem 活在當下

Healing quote from Personal Mantra

「我通過活在當下來治愈我的過去。」— Personal Mantra

「你可以把過去緊緊地抱在胸前,以至於你的雙臂無法擁抱現在。」— 簡‧吉爾德威爾。如果你永遠抓緊過去,就如活在過去黑暗的時空裡,你會失去擁抱現在的機會,相信我們所愛的人都期盼我們能夠繼續新的人生。放眼看看身邊愛你的家人和朋友,珍惜現時擁有的,活在當下。

曲終了,旋律還在。

Healing quote from a headstone in Ireland

「死亡留下了無法治癒的心痛,愛留下了無法竊取的記憶。」— 來自愛爾蘭的墓碑

我們依依不捨,很想力挽狂瀾,將他們永遠留在身邊。其實,我們永遠不會失去我們所愛的人。曾經的美好回憶會代替他們繼續陪伴我們走過以後的高山低谷, 他們不會永遠消失,因為他們留在我們的心間。

Healing quote 6 from anonymous

「當你愛的人成為回憶時,回憶就變成了寶藏。」— 匿名

憶起他的笑容、他的聲線,想起與他一起創造的溫暖、快樂的片段,你的嘴角會不自覺地掛上幸福的微笑,你的會心一笑是他留給你最珍貴的禮物。

以你自己的方式與逝者保持一種只屬於你們的維繫,近年興起的骨灰鑽石,將逝者骨灰轉化成為人工鑽石,將他對你的愛、他生前的足跡、有關他的回憶延續,永垂不朽。這顆閃耀的鑽石承載著你對逝者永恆的愛和紀念,它連繫了你和逝者——你失去的只是與他生活的機會,但他從未在你的愛與回憶中消失。

Healing quote from Pierre-Auguste Renoir

「痛苦過去了,美麗依舊。」— 皮埃爾·奧古斯特·雷諾阿

面對至親的離世,對許多人來說,是極沉重困難的課題。時間無法倒退,戀戀不捨緬懷過去,會讓你無法擁抱現在和未來。生命的輪軸仍然繼續運行,給自己一些時間讓如碎片般的心好好沉澱,然後帶著美好的回憶再次勇敢地面對接下來的人生。

下載我們的治癒悲傷卡片,希望它們能輕撫你悲傷的心情。

關於作者

Jean Huang

Comments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