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家庭成員去世時該怎麼辦?—2. 葬禮安排

當家庭成員去世時該怎麼辦?—2. 葬禮安排

by Jean Huang | 二月 11, 2022

 

當親人不幸離世,人們必須安排葬禮為其送行。如本系列前部分所討論(當家庭成員去世時該怎麼辦?—1.法律要求),在執行法律要求后,緊接著就要進行葬禮安排

在香港,早年前,人們在殯葬方式上的選擇面比較窄,大部分人會選擇土葬、火葬等方式,但隨著社會的發展,加上政府對綠色殯葬的提倡及推廣,出現了傳統殯葬方式以外的新型殯葬方式——諸如海葬、樹葬、花葬等;科技的發展對殯葬業也起了極大的推動作用,由此出現的骨灰鑽石葬、太空葬、煙花葬、唱片葬等,都得益於科技發展的帶動。

然而在選擇殯葬方式之前,家屬要為逝者準備告別禮,即葬禮安排。

由於葬禮會涉及到一系列的繁瑣事務,所以,葬禮的計劃及安排可能會很複雜。此時,通常情況下親屬會發現自己昏頭轉向不知所措,內外壓力重重,這是所有處於悲痛中的人最不需要的。安排和舉行葬禮前,讓我們回顧一下葬禮的一般步驟。清楚並明了當前的葬禮局勢,保持頭腦清晰,才能在葬禮的計劃及安排上順暢和無壓力。

 

孤獨的年輕女子肖像

 

首先要聘請葬禮策劃服務。這項服務將會貫穿整個葬禮過程,并提供詳細的步驟指引和幫助。類似的殯葬服務公司如香港的世界殯儀館

通常,大多殯儀服務都從常規的建議和文件開始,服務項目包含回答葬禮相關問題、提供報價等,如果有些公司服務範圍廣泛,甚至會協助親屬處理死亡證明和火葬/埋葬許可證等文件。

由於火葬場時間表安排非常緊湊,親屬須根據要求盡快選擇適合火葬場和火化時間。不管怎樣,這些事畢,火化日期可能都還無法確定。

大多情況下,火化是在葬禮之後的一天或者幾天內進行,但也不排除特殊情況。如果無法獲得優先的火化安排,可先將遺體儲存在殯儀館,這也是香港在整個葬禮過程中通常的運作方式。

因此,親屬與其擔心火化日期,不如繼續進行葬禮安排,因為最終的火化日期基本不在家屬的控制範圍之內。不如索性將相關的事項留給葬禮服務公司來安排。

 

下載電子書

 

其次是葬禮安排,葬禮儀式將遵照逝者的夙願和宗教信仰來安排。同時,要起草訃告,告知親友們逝者的喪訊及葬禮安排的時間。

葬禮儀式開始前,殯儀公司將逝者從太平間運送至大廳,並對遺體做火化前準備工作(清洗、防腐熏香、化妝等等)。所有工作準備就緒後,葬禮儀式就可以開始了。

 

用鮮花紀念逝者

 

作為送別逝者的最後一程,許多親屬都會投入大量的時間和精力來安排或者策劃葬禮,根據不同家庭的情況,葬禮也佘儉不一,但由始至終不變的是:葬禮莊重肅穆,親屬在悲痛中緬懷逝者,在無聲總表達對這個曾經絢爛的生命的敬重。

 

棺木

 

告別儀式結束後,火化流程開始,之後親屬會得到一翁骨灰。

讓人落寞的不過如此:生命最終也逃不脫塵歸塵土歸土。

新的問題又出現了:怎麼處理這翁骨灰呢?

不管怎樣,除去傳統安葬骨灰,或者在指定海域拋撒骨灰,人們現在有了更多方式可選擇。如我們前文提到的骨灰鑽石葬。

為什麼鑽石有不同的顏色?

 

如果說生命是一場旅程,那麼愛和紀念則是這場旅程中永恆的話題。如何更有溫度地紀念它?情感一定是維持生命溫度的必要條件,愛和溫存會因為生命的逝去而逝去嗎?

Algordanza的初衷是幫助人們在親人逝去時共同走過最難的時光,一起邁向未來。

願在佈滿如鑽石般閃耀的星空中,有一顆是我們最牽掛的,有一顆是我們心中永不湮滅的愛之紀念。

 

pure-love-bg

了解更多有關紀念鑽石的定價(香港)

 

WeChat Image_20220601144900

 

 

話題 Algordanza, 葬禮安排

關於作者

Jean Huang

留言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