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面對親人逝去後的悲傷情緒?

如何面對親人逝去後的悲傷情緒?

by Jean Huang | 二月 8, 2022

在至親逝去悲痛難忍時,我们會感到失落無助,甚至覺得失去人生的意義。如何來面對這種悲傷情绪,重新點燃生活的希望?我們在這裡分享不同的資源,希望能幫助你。

正視悲傷

世界上所有的生物都會死亡,人類作為自然界最有智慧的生物也不能避免。每個人都知道,自己有一日會面臨與至親的永別,但是沒有人知道會是哪一天,更不知道與親人的分別是因為意外,疾病還是歲月。因此,雖然人們早早知道會離別,當那一天來臨時,還是會感到無比的難過。我們的文化不習慣討論死亡,但請嘗試告訴自己:死亡是自然規律,是不可避免的,因為愛的深,悲傷才會特別深刻。慢慢調節自己的心態,接受這種自然規律。

 

尋求幫助

說易行難,道理我們都懂,心理調節卻無濟於事。如果親人逝世後很長一段時間我們都沉浸在悲痛的情緒中無法自拔,你可以向外界尋求幫助。

 

若有宗教信仰,可以參加宗教團體的活動來獲得精神上的支持。

佛教看待死亡:生命的本來為不生不滅,如此情況下, 便無需執著於此生的結束,恐懼生命的完結。死亡是靈魂的更高一層次的昇華,是修成正果的必然。

基督教看待死亡:死亡只不過是我們邁向永生的一個過程,此刻與至愛親朋的分離也只是暫時的,因為我們深信終有一天,我們都會在上帝永恆的國度中相遇,在那裡再沒有眼淚與遺憾,一切都是新的了。

伊斯蘭教看待死亡:生是死的起點,死是生的必然歸宿,是一種總結,是我們第二世的開始。是人生的“復命歸真”,而不是生命的終結。

無論是否有宗教信仰,亦可閱讀一下相關的書籍,了解一下不同宗教關於死亡的觀點,或許會讓你豁然開朗。打開自己的心,參加一些聚會,和其他人一起聊天,傾訴自己的悲傷,傾聽他人的開導。

 

尋求心理咨詢師的幫助

面對至親的離世,傷感總是難免。一般來說,哀傷期並不需要專業協助和介入,但假如處理不好,會有可能發展成精神障礙。研究顯示,大約百分之四的喪親者會出現「複雜性哀傷」的情況,當中以女性居多,如果和離世者非常親近,或者關係矛盾不清,加上離世者是突然或意外死亡的,就更容易出現這情況。如果哀傷期延續,甚至出現持續抑鬱、幻覺、過度自責,甚至自殺念頭,就需要尋求專業的心理咨詢師的協助,也可以去醫院看心理醫生,甚至可以直接以電話和線上的形式接受輔導。一個專業且負責的心理咨詢師往往會根據每個人的情況進行合理的輔導以及疏解,使我們的悲傷情緒得到緩解。

香港有幾間非牟利團體設有哀傷輔導服務,提供免費專業意見和協助,如有需要,我們可以致電給他們,尋求合適的協助。

 

機構

服務

服務時間

電話

明愛向晴軒

熱線服務

24小時

18288

醫院管理局

精神健康專線

24小時

24667350

利民會《即時通》精神健康守護同行計劃         

熱線服務

24小時 

35122626

社會福利署

熱線服務

24小時

23432255

撒瑪利亞會 中文及多種語言      24小時 28960000

治療小組

除了個別輔導外,這些機構也會有一些喪親類別的治療小組 (例:喪夫、喪父母、自殺者家屬),由輔導員主持之外,亦會邀請過來人義工參與及分享,使組員能夠正確面對哀傷、重新適應生活和積極面對人生。

 

多和親朋好友在一起

親人逝世後,如果總是一個人獨處,便總是會胡思亂想。回憶過去與至親在一起的點點滴滴,想到往後這樣的日子再也沒有了,進而整日被悲傷籠罩著。因此可以多和親朋好友在一起,聊聊天,分享生活點滴,一起出去散散步,做運動,或者逛街,看電影,聽音樂會等。身邊有人陪伴對緩解我們的悲傷情緒也有很大的幫助。

 

讓自己忙起來,減少無所事事的時間。

與其壓抑自己的情感,不如試著讓自己轉移注意力,走出去發展新的愛好,自然就不會專注於自己的悲傷情緒。可以選擇戶外運動,例如打球,健身,行山;或者是室內活動,例如彈琴,學習一門語言等。甚至可以參加一些義工活動,善待他人並且給予幫助,總之讓自己的生活充實起來。

 

讓親人永遠陪伴左右

我們悲傷的根源是之後再也見不到親人了,他/她再也不會陪伴在自己身邊。傳統的殯葬方式也是如此,現在有一些新型殯葬方式興起,可以將逝者的骨灰製作成特定紀念品,讓親人永遠陪伴在自己身邊。

透過先進的碳提取技術,可以將逝者的火化骨灰轉化成骨灰鑽石,並且打磨切割後,可以鑲嵌到獨一無二的珠寶設計中,讓摯親們能夠隨身攜帶。骨灰鑽石對於親人的意義是一種代表著與逝者相處回憶點滴的保存,讓你能夠感覺到逝者無時無刻的陪伴。通過這種優雅的殯葬方式,感受到逝者仍然陪伴在自己身邊,也可以減輕失去親人給我們帶來的悲痛。

 

關於Algordanza 

Algordanza 從事紀念鑽石製作超過17年,業務滿佈全球30多個國家和地區。所有Algordanza的骨灰鑽石都於瑞士製造、雕刻和管控。我們不僅是全球唯一一間經過認證的紀念鑽石生產商,亦是瑞士殯儀服務協會的成員,鑽石葬禮已通過ISO認證和公證,在世界各地獲得顧客的信賴及支持。我們希望透過獨一無二的骨灰鑽石能承載你們的愛與珍貴回憶,讓這份無可取代的記憶永遠埋藏心中,常伴左右。 瀏覽詳盡骨灰鑽石指南以了解更多。

 

Memorial Diamond Brochure

話題 紀念, 殯葬, 紀念鑽石, 悲傷情緒

關於作者

Jean Huang

Comments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