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失去:離別教會我的五件事

面對失去:離別教會我的五件事

by Jean Huang | 十一月 29, 2021

失去和離別是人生的必修課,當這一刻真的來臨,你會怎樣面對?除了悲傷,離別還教會你什麼?

本期我們將從五個方面展開,重新認識和接納離別。

生離死別是人生的必經路,但當真正經歷摯愛離世時-無論離開的是親人、配偶、摯友還是寵物,又哪管死亡是來得突如其來,還是預先已經做好心理準備,那一刻,是震驚,是恐懼,是悲傷,更是撕心裂肺,強烈的情緒反應一定是難以避免的。

走出傷痛是一場漫長且煎熬的旅程,但這些磨難中卻隱藏著珍貴的人生課題,教懂我們深刻的五件事:

一丶珍惜「現在」

 珍惜當下

 

「珍惜現在」或者「活在當下」是老生常談,它們在每個人心目中都有不同的定義。

面對離別,很多人的哀傷中夾雜着遺憾,而遺憾正來自「如果當初有的話」這種想法。

生活有很多意外沒法預料,正如《跳躍生命線》中的男主人公麥在田前一刻還在和妻子通話,後一刻兩人便成了陰陽相隔,這不只是熒屏上的故事情節,在現實中也常有發生。當事情發生後,我們懊惱最後一通電話太短,我們懊悔沒有說出最重要的話,我們更懊惱為什麼先前不花更多時間陪伴對方......但是殘酷如此,當一切戛然而止,遺憾永遠停留在了那裡,悲慟油然而生。

我們都是凡人,就算有多珍惜身邊的人,日常少不免還是會投放大部份時間追求不同的外在目標:或是金錢丶或是地位丶又或是權力等,很難天天都將所有時間及精力放在愛身上,畢竟我們也要照顧生活上的「柴米油鹽醬醋茶」,所以就算未能將人生極致地活得彷彿每天都是世上的最後一天,也是人之常情。

也許我們都是善忘的,道理明明都知道,卻還是常常忘記身邊的人不能永遠陪伴我們。所以請記得時常提醒自己:無論生活再忙碌,也要把握機會與重視的人創造美好的回憶,珍惜當下可以與愛一起相處的時間。

 

二丶悲喜共存

 電影《PS:I LOVE U》 劇照

電影《PS:I LOVE U》 劇照

世界不是非黑即白,情感亦然。

二元化的對立思想是痛苦的根源,也是走出傷痛的最大障礙,我們通常有一個普遍的認知:悲傷和快樂是不能共存,悲傷即悲傷,如何能同時感受快樂?自然快樂的時候,悲傷也會靠邊站。

但事實往往不是這樣。

生活中,沒有一種情感是獨立存在的,試想,如果單純只允許一種情感——悲傷,那麼生活會徹底陷入黑暗和冰冷,恰如生活自然也不會單純有只快樂,一定是摻雜著不同狀態的情感,人們才會豐富和生機。

遇到難事時,比起強迫自己走出哀痛,倒不如接受悲傷,學習與負面情緒共存

就像電影《PS:I LOVE U》中的霍利一樣,擁抱著痛失丈夫的悲傷慢慢走向新生活。隨着時間的流逝,你會了解自己是一個可以同時感受到不同情緒的人。

 

三丶 哀悼方式

Algordanza-raw-Ring-3

Algordanza骨灰紀念鑽石

面對親人離世,我們每個人經歷悲傷和選擇哀悼的方式都獨一無二,這取決於我們的信仰、成長背景、個性、年齡丶心理及生理健康等等不同因素。

哀悼的過程是屬於自己的,即使身邊有許多人陪伴,所感受的複雜情感始終卻只有自己才能真切體會,所以就算有朋友支持及陪伴,你可能仍然感到孤獨無助,要知道這樣是對是正常的,請告訴自己:千萬不要因此而進一步陷入哀傷的漩渦。

不難發現,身邊也有許多類似的故事,他們在面對摯愛離去時,有的選擇書畫的方式,有的選擇音樂的方式,有的選擇遺物收藏的方式,還有的選擇更加獨特的方式去紀念和哀悼。所以,不要迴避,勇敢地選擇你自己的方式。

 

四丶應對悲傷

你的悲傷不是軟弱,只是愛的代價

愛的代價-1

 

我們都是血肉之軀,有着柔軟的心,但這並不代表是我們的弱點。能感到深刻的悲傷,正是我們作為人的獨特之處,也是我們作為能感受到「愛」的代價。

當你有一天接受了這刻骨銘心的痛,就不會再抗拒想起與離世之人的快樂回憶,因為就算是不捨丶傷心和遺憾,這一切都是得付出的代價,因為它們都是源自於「愛」。

所以要記得,失去摰愛亦並不代表你不能再感到快樂。雖然悲傷很可能會一直縈繞不散,但試著找些快樂的事情:出一趟門、讀一本書、看一部電影,從綜藝節目中重新找回笑聲等等,這些都可以給自己帶來不同的收穫。

悲傷需要重視,但悲傷也需要淡化,這樣前進的步伐才不會一直那麼沉重。

 

五丶接納不一樣的自己也接納不一樣的“摯愛”

即使你不再一樣了,也沒關係。

或者你會在愛離開之後,感到自己心最重要的部分也跟着他們離開了這個世界,空蕩蕩無所依存。這時候,請告訴自己:這不代表你不再完整,你只是不再一樣了。

變幻原是永恆,世上的人或事從來都不是一層不變的,所以無需執着於過去的自己,現在的你不是變得「好了」或者「差了」,而只是單純地不再一樣了,這樣完全沒有關係,因為這只是成長的一部份,沒有分好與壞。

Algordanza 骨灰鑽石

Algordanza骨灰鑽石

 

其實,每段關係並非在肉身死去後就灰飛煙滅,換個形式,對方仍然可以在你生命中繼續陪伴自己。Algordanza骨灰鑽石是綠色殯葬的一個先行者,從21世紀初伊始,已經用其獨特的紀念方式幫助來自全世界無數的喪親者走過悲傷。他們從中獲得了逝去摯愛別樣的陪伴,在前行的路上不再孤單。

如欲查詢有關製作骨灰鑽石事宜,歡迎按此絡我們預約40分鐘免費諮詢。

WeChat Image_20220601144900

 

話題 Algordanza, 骨灰, 火葬, 葬礼, 紀念, 鑽石, 珠寶, 土葬, 项链, 項鏈, 時間, 配飾, 情感, 骨灰鑽石

關於作者

Jean Huang

留言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