岡薩雷斯的糖果——詮釋了如何讓愛重生

岡薩雷斯的糖果——詮釋了如何讓愛重生

by Jean Huang | 一月 21, 2021

這篇文章通過一個特殊的展品——岡薩雷斯的糖果,來認識這個溫柔浪漫的人是如何以糖果的名義讓愛重生。

岡薩雷斯的糖果

「一堆糖果」的故事是2020年羅振宇跨年演講《時間的朋友》中推出的第一個故事,也是令人感觸深刻的故事。

冈萨雷斯的糖果


你能想像一堆糖果可以作為一個藝術品嗎?

答案是:沒錯,這一堆糖果它是一個藝術品,一個感人的而且是在世界各地著名展覽館中巡展的藝術品。

咋一看,十分普通的一堆糖果,五顏六色,但畫面能夠溢出滿屏的甜蜜。

展覽的時候,糖果的主人不設護欄,沒有限制,凡是前來參觀的人均可以隨意拿走一些作紀念。人們可以吃掉一些,也可以帶走一些。唯一不變的是,每當展覽結束后,這堆糖果都會被重新稱重,然後作者補齊被人們拿走的部分,這樣的操作,日復一日,從不間斷。

為什麼這一堆糖果能夠成為藝術品,為什麼始終要保持79.4公斤? 這是一個什麼樣的重量? 有什麼意義? 很多問題集中在我們的腦海里打轉。

冈萨雷斯

岡薩雷斯

 

原來,這個藝術作品的作者叫做岡薩雷斯。而這個重量正是岡薩雷斯愛人生前的體重。

不設護欄,比喻生命的無界;不限制參觀人拿走糖果,比喻生命無法逃離時間,它在時間裡燦爛,也在時間里消亡。 岡薩雷斯唯一能做的,就是讓這份甜蜜以體重不變的方式一直保持下去。體重的概念是什麼?我想,它或許是一個結合了生命的獨特重量吧,在岡薩雷斯看來,這是最直觀的數據。因此他選擇用這樣一種特殊的方式來紀念逝去的愛人。把生命用糖果來比喻,想想都是甜蜜的!

羅振宇的跨年演講中對這個故事的描述是:

生命是那麼甜蜜,就像糖果。 但生命終會流逝,就像糖果一樣總會被人拿走。 但最重要的是不管發生什麼,愛他的人,總會讓他一次次重生 ...

 

“重生”之路

你有被這個故事動容嗎?說實話,我有,不是因為邏輯思維的文采有多好,而是,生命本身,除去旅途的或彷徨,亦或精彩,剩下的定然是被時間奪走後沉澱下來的愛和紀念。

留住牽掛,也留住前行的動力。

“愛他的人,總會讓他一次次重生”,我欲解讀為:不僅是逝者的“重生”,也必然有著一份生者的重生。

岡薩雷斯對其愛人如是,我們芸芸眾生對至親至愛亦如是。

 

memorial diamond-1

Algordanza骨灰鑽石

 

瑞士Algordanza骨灰鑽石公司推出的骨灰鑽石訂製服務,開創了新時代的綠色殯葬新道路。用逝者的火化骨灰,從中提取碳元素做成骨灰鑽石,讓逝去的生命最終以一顆晶瑩剔透的骨灰鑽石重現,優雅地延續相互的陪伴和守護,這是與岡薩雷斯的糖果一樣有其特殊意義的另一種甜蜜紀念和重生。

關於對生命紀念的選擇很多:遺物紀念、著書紀念,為後代賜名做紀念,修建墓碑紀念等等,更有新時代的Algordanza骨灰鑽石紀念,樹葬紀念,骨灰唱片紀念,骨灰紋身紀念等。

 

Algordanza_wechat_1

 

但無論是哪種紀念方式,把生命譽為糖果守護也好,將摯愛的火化骨灰製成骨灰鑽石永遠陪伴身邊也好,都無一例外是對愛人的不捨,祈望相互之間的陪伴得到再度延續,以敬畏生命曾經在時間裡流淌過。

 

預約免費咨詢

 

話題 Algordanza, 骨灰, 火葬, 葬礼, 紀念, 鑽石, 珠寶, 土葬, 項鏈, 時間, 配飾, 骨灰鑽石, 陪伴

關於作者

Jean Huang

留言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