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適合的殯葬方式

選擇適合的殯葬方式

by Jean Huang | 二月 22, 2019

 

當親人不幸離我們而去,我們安排葬禮來為他們送行,幫助他們進入到下一個階段。像本系列前部分所討論的一樣,在計劃葬禮之後,下一步要選擇合適的殯葬方式。

選擇殯葬方式是一項艱巨的任務。在香港,很多家庭在談論死亡話題時因為害怕厄運而鮮少談及逝者的遺願。有許多因素影響人們對殯葬方式的選擇,比如宗教信仰、逝者遺願等。很多人因此難以做出決定。本篇文章通過對不同殯葬方式進行比較來權衡它們的利弊。

傳統墓葬 

傳統墓葬

傳統墓葬

就傳統墓葬而言,其實,大多數人可能永遠沒有機會選擇,因為到現在為止所有的公墓都飽和了。雖然不時也會有空缺,但遠遠跟不上日益增長的墓地需求。拋開稀缺性不說,現在要獲取墓地的成本也在不斷增長,據相關信息顯示,傳統土葬費用起價已超過100萬港幣。(點擊這裡閱讀更多)傳統墓葬的需求主要源於中國傳統文化的推動,一般來說,人們認為應當將逝者遺體安葬在故鄉,以便將來子孫後代可以定期掃墓祭拜。但不容忽視的是,現在很多人,尤其是年輕一代,他們似乎誤解了人們選擇傳統墓葬的原因,并將其混淆為是遵從孝道。因為土地稀缺及其價格上漲,墓葬並非大眾選擇,這組數據反映在2013年,那時的香港已經約有超過90%的逝者選擇火葬。

預約免費咨詢

火葬

和大多數人一樣,考慮到土地稀缺和墓葬的成本,很多人會選擇火葬,當然,火葬其實並沒有想象的那麼糟糕。在火葬場火化之後,主要有兩種方式處理火化灰燼,香港人會傾向在二者之間做選擇。

1. 壁龕

香港臨時壁龕

臨時壁龕

在香港,無論是房地產,墓地還是壁龕,人們都無法逃脫土地稀缺性及成本高的問題。雖然相對於傳統墓葬來說,火葬會便宜一些,但是將逝者的火化骨灰儲存在骨灰安置的骨灰壁龕並不是最優選擇。就稀缺性而言,在香港,超過90%的逝者是火化的,政府經營的骨灰龕,根據其大小和位置,標價在2,800港幣到23,000港幣之間,並且至少要等上5年之久。而在私人經營市場中,這個價格則高達300,000港幣。

2. 拋撒

紀念花園拋撒骨灰

紀念花園拋撒骨灰

如果不想為一個骨灰龕而支付巨額金錢,可以選擇將骨灰拋撒。在火葬場火化之後,逝者的火化骨灰可以拋撒在指定海域上或者紀念花園中,申請和拋撒過程都是免費面向香港居民提供的,市民還可以選擇購買90元的紀念牌。

 

海上拋撒骨灰

海上散射

骨灰鑽石葬

Algordanza_骨灰吊墜

火化灰燼轉化為鑽石形成骨灰鑽石

最後也最重要的是骨灰鑽石葬。這是一種新興的綠色殯葬方式,但它正在變得越來越受歡迎,骨灰鑽石葬是將逝者的火化骨灰轉化成骨灰鑽石,骨灰鑽石可以鑲嵌在珠寶首飾中,如骨灰戒指、骨灰吊墜等,供逝者家屬佩戴。骨灰鑽石解決了壁龕和傳統墓葬土地(空間)稀缺的問題,同時也比土葬費用,私人墓地或壁龕更便宜,更無須考慮墓碑價錢。

 

了解更多有關紀念鑽石的定價(香港)

 

骨灰鑽石收費根據鑽石大小和切割形狀不同而不同。骨灰鑽石葬還解決了逝者僅存骨灰保存的問題,避免了在拋撒時失去便再無法尋回。痛失摯愛令人難以接受,中國傳統文化中,人們希望與逝者親近,這也是他們的一種權利。雖無法取代逝者,但骨灰鑽石作為紀念逝者永恆不變的方式是不爭的事實。

綠色草坪上排成排的白色十字架(紀念未出生的孩子)

 

儘管骨灰鑽石能夠給人一種與逝者親近的感覺,但卻無法真正取代逝者。不單是骨灰鑽石,所有的殯葬方式都如此。當人們悲傷的時候,想要的或許只是和摯愛共度最後時光的簡單。殯葬方式很多,你該如何選擇?骨灰鑽石是一個不太貴又能與逝者保持親近,能承載愛和紀念,又能永久保存的殯葬選擇。

 

話題 Algordanza, 骨灰, 火葬, 葬礼, 紀念, 鑽石, 珠寶, 土葬, 戒指, 項鏈, 時間, 配飾, 骨灰鑽石

關於作者

Jean Huang

留言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