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躍生命線》—— 骨灰鑽石延续最美的守護

《跳躍生命線》—— 骨灰鑽石延续最美的守護

by Jean Huang | 十二月 10, 2020

“只允許你最多等十年”——這是TVB電視劇《跳躍生命線》中章蕙芯對丈夫麥在田的叮囑。骨灰鑽石從現實生活被搬上了熒屏,絕不是偶然,今天,我們一起來回顧麥在田和妻子的感人故事。

溫馨幸福的一家

章蕙芯和麥在田是一對恩愛的夫妻,因為身患遺傳性高血壓,臨盆前,蕙芯語重心長地跟在麥田做交代,說萬一生產時自己出現意外,麥在田不能因為自己的離開而等太久。一年?三年?還是五年?麥在田都不允,蕙芯再次鄭重說:最多只允許等十年,十年後你一定要走出來,重新開始新生活。麥在田始終毫不猶豫說自己做不到,不允許蕙芯胡思亂想,並說會一直守護她們母女一輩子。

 《跳躍生命線》劇照——生活中甜蜜的麥在田和章蕙芯

《跳躍生命線》劇照——生活中甜蜜的麥在田和章蕙芯

 

不負眾望,所有的緊張和擔心都隨著女兒麥諾兒的平安出生而劃上句號。女兒一點點長大,妻子溫柔賢惠,一家人的生活平淡而溫馨。

 

突發車禍將幸福的家庭打碎

然而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命運的捉弄半點不由人。

這一天,蕙芯給即將下班的在田來電,身為愛崗敬業的前線救護員,麥在田並沒有因為只剩十五分鐘下班就跟妻子多聊兩句,而是讓開車中的蕙芯找車位停好車子等自己下班去接她。

電話的最後,蕙芯望著掛在夜空中又圓又大的明月說:“對了,你那邊…..被麥在田的:“回家再說”打斷了。電話另一端蕙芯的獨白:“回家再說也一樣”,成了兩人最後的告別,蕙芯想說的話也成了在麥田久尋不得的答案。

 《跳躍生命線》劇照——蕙芯發生車禍前望著夜空中的明月

《跳躍生命線》劇照——蕙芯發生車禍前望著夜空中的明月

 

因為在路邊等在田的時候,一個酒駕司機觸不及防地撞上了蕙芯。蕙芯瞬間被彈出,倒在血泊中,生命垂危。與此同時,另一頭,麥在田所在的救護隊收到緊急呼救信息,而他們需要前往救護的正是剛剛撞到蕙芯的肇事司機……

 

肇事司機救回來了,蕙芯卻因為搶救無效永遠地走了。得知噩耗的在田陷入無盡的悲傷,人也變得沉默,然而生命的逝去,任憑誰都無力為天。

 

緬懷故人,骨灰鑽石助力重拾生活

時光不易,卻也飛逝,轉眼十年過去。生活中,在田精心照顧女兒;工作上,他兢兢業業,更因為出色的表現晉升為救護隊隊目。充實的生活讓麥在田開朗了不少,也慢慢釋懷,不同的是,在田的身邊有了慢慢長大的女兒,還有一直陪伴在身邊的姐姐和小姨子。

 

按照香港的習俗,先人離世一定年限後要為其撿骨。蕙芯已經離開整整十年,如今到了為她撿骨的時候。麥在田沒有像姐姐麥愛花說的那樣選擇將火化骨灰射入太空或者拋向天空,而是將蕙芯的骨灰分成兩部分。一部分撒在花叢中,另一部分則做成了骨灰鑽石。

 《跳躍生命線》劇照——麥在田和女兒在紀念花園撒骨灰

《跳躍生命線》劇照——麥在田和女兒在紀念花園撒骨灰

 

紀念花園中,在田帶著女兒一邊回憶蕙芯生前的喜好,一邊將火化骨灰拋撒在美麗的花叢中,既是生命的祭奠,也是生命的輪迴。時間可以淡化悲傷,卻不能淡化愛和親情。即使是十年後的今天,在田仍舊將蕙芯深深藏在心底。“你媽咪所有的事情我都記得”,這是在田對女兒誇讚自己記憶好時的回應。我們知道,這是對蕙芯深沉的愛。

 

骨灰鑽石是一種新型的綠色殯葬方式,通過模擬天然鑽石在自然界形成的過程,利用先進的萃取技術在實驗室高溫高壓的複雜環境中製作而成。

 

相較傳統葬禮而言,骨灰鑽石更綠色環保,骨灰鑽石收費也更被大眾所接受。尤其在當今土地資源匱乏之形式越趨嚴峻,用於墓葬的土地越來越少,更無須說隨之水漲船高的昂貴傳統土葬費用,墓地費用,和墓碑價格等。

 

Algordazna骨灰鑽石2008年從瑞士引入香港,已經被越來越多的香港市民接受並流行起來。美麗優雅的骨灰鑽石是對逝去先人獨一無二的紀念和緬懷。

   Algordanza骨灰鑽石

Algordanza骨灰鑽石

 

麥在田將蕙芯的另一部分骨灰製作成骨灰鑽石,寓意珍藏對妻子永恆的愛和紀念。當從服務商那裡看到一顆淡藍色的骨灰鑽石時,在田臉上露出了淺淺的微笑,仿佛生活又回到了以前,淡雅而溫馨。

 

骨灰鑽石丟失,塞翁失馬

收好手中的骨灰鑽石,在田急切想帶【她】回家。如果不出意外,蕙芯會一直以骨灰鑽石的形式守護在麥在田和女兒身邊。

 

然而,無常是日常,沒有人能預估下一刻會發生什麼,這句話再次應驗在麥在田身上。由於家用汽車正在維修,在田只能搭乘公共巴士回家。從珠寶店出來,麥在田坐上了一輛小巴車。行駛途中,小巴車因為與前面的車輛追尾而不得不緊急剎車。

 

這一剎車使得原本被在田裝在包裡的骨灰鑽石小盒子跌落出來,在田直到下車都未發現鑽石丟失。當他發現並回頭尋找時,骨灰鑽石已經丟失。

 《跳躍生命線》劇照——珠寶店中麥在田手捧著章蕙芯的骨灰鑽石

《跳躍生命線》劇照——珠寶店中麥在田手捧著章蕙芯的骨灰鑽石

 

這顆骨灰鑽石是蕙芯的遺物,對於在田來說非常重要。如今鑽石丟了,麥在田除了懊悔和自責,束手無策。妻子骨灰鑽石的丟失再一次將十年前的傷痛揭開,回到家的在田一個人無助地躲在黑漆漆的房間裡哭泣,回想著和妻子往日幸福的一幕幕,而今卻連最後的念想(骨灰鑽石)都遺失了,不禁失聲痛哭。

 

好在有女兒的安慰,女兒告訴他:“戴安娜說過如果丟了東西不要急著去找,因為說不定哪一天它自然就出來了”。也許這只是一句安慰話,但在田被逗笑了。是的,至少還有女兒陪在身邊。

 

生活還得繼續,只是麥在田變得更為細膩。

他堅持著和妻子的善舉——助養遠方有困難的小朋友;

他養護著妻子最愛的車子;

他珍藏著妻子所有的美好……

 

生活也許每一天都過得很相似,但每一天又都在變化。由於修車的緣故,機緣巧合下,麥在田認識了文暉。文暉由於特別喜歡麥在田的車子,慢慢,生活中有接觸,兩人逐漸熟悉,最後,歷經生死磨難終於走到一起。

 

可能你會認為在田和文暉的相逢是另一條緣分,但是,緣分它就是如此奇妙,它告訴你,要相遇的怎麼樣都會見到,而所有的遇見都是久別重逢。因為,生命不是一條線,而是一個圓。

 

《跳躍生命線》劇照——失而復得的章蕙芯的骨灰鑽石

《跳躍生命線》劇照——失而復得的章蕙芯的骨灰鑽石

 

重拾骨灰鑽石,延續最美的守護

記憶混亂的“魯濱遜”是街坊鄰居,他因為身體不適在文暉的幫助下被送進了醫院治療,“魯濱遜”也因此將他拾到的“寶貝東西”交給文暉保管。文暉因為出車禍,在同一家醫院療養。

 

這一天,麥在田來探望文暉,醫院裡“魯濱遜”恰巧和聊天中的麥在田和文暉相遇,看到文暉,他特意提醒一定要保管好那個東西。這才有了麥在田的好奇發問:是什麼東西?

 

當在田打開文暉幫“魯濱遜”保管的東西時,赫然出現在眼前的,正是在小巴車上丟失的蕙芯的骨灰鑽石。骨灰鑽石就是文暉夢中經常出現的藍寶石,或許,這就是常言說的,冥冥中自有安排。

 

愛能修補一切,就像是劫後重生的文暉,是對在田和文暉感情最好的表述;

愛能修補一切,又像是失而復得的骨灰鑽石,是蕙芯以愛的名義對在田的另一種守護。

 

《跳躍生命線》劇照——麥在田講述重拾太太骨灰鑽石

《跳躍生命線》劇照——麥在田講述重拾太太骨灰鑽石

 

人總會有那麼一刻,會以為自己失去所有,殊不知這也許是另一番收穫的開始。

守住自己的內心,讓傷痛洗去迷茫,換取澄明堅定的人生。

 

“今晚的月亮好美,不知道在家裡是否能看得見呢?”

麥在田似乎終於明白,蕙芯電話裡最後一句想要說的話。

 

預約免費咨詢

 

話題 Algordanza, 骨灰鑽石, 跳跃生命线

關於作者

Jean Huang

留言

更多文章